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鼓楼教育局举办公益讲座 为幼升小学生家长支招
2013-05-15 07:26:08  作者:林铭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这是他们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么,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鼓楼区教育局14日晚上举办幼儿园升小学公益大讲堂,邀请省校外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林芳为家长们支招。

  “要让孩子从心理上打消对学校的恐惧,让他们向往学校。”林芳告诉家长,应该让孩子感到,上小学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情。全家人不妨向孩子表示祝贺,隆重地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告诉孩子“你真正长大了”,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促使孩子意识到自己角色的变化。

  林芳认为,家长可以为孩子安排安静整洁的房间,配备书桌、学习用品以及工具书等,将游戏机、玩具等影响学习的物品收集起来。建立全家人共同遵守的生活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刚上小学,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15分钟至20分钟是正常的,家长不必太急躁。

  林芳给家长提出建议:坚持执行始终如一的规章;保持声音平静缓慢,尽量控制不生气;对任何积极的行为给予承认,不带成见,有意寻找孩子身上好的东西;避免经常使用表示否定态度的语言,如“不许”、“停止”、“不”;一次只做一件事,多重刺激会使孩子精神不专注;交给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即使完成得不理想,也要给予承认和表扬;切忌可怜、嘲讽或过分地放纵孩子。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