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天天骨头汤宝宝喝出高血脂 医生:补钙助长是误区
2013-04-01 07:18:47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为了让孩子快点长高,小君(化名)的家长几乎天天炖骨头汤给他喝。可是喝了一段时间后,他的身高还不及同龄孩子。经诊断,才两岁的他居然血脂偏高,原因就是喝了太多骨头汤。31日下午,福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瑞敏在一场儿童生长发育公益讲座中,提醒家长:长期喝骨头汤和吃钙片是两种最普遍的“助长误区”。

  小君是陈瑞敏医生近期接诊的一个孩子。小君的家长一直认为,骨头汤特别是大骨汤很补钙,要想孩子长得比别人高,就要经常炖骨头汤给他喝。为此,小君的家长几乎天天到菜市场搜罗可以炖浓汤的大骨头,买回家后文火慢炖,熬得浓浓的,喂给小君喝。

  才两岁的小君已经喝了不少骨头汤,身高却不见得比同龄人更高,而且还比较瘦。让小君的家长担忧的是,他们渐渐发现,小君的身高开始赶不上同龄的孩子了。他们这才带着小君到医院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惊讶地发现,瘦小的小君竟然血脂偏高,这通常是中老年人才会出现的毛病。

  得知小君长期喝骨头汤后,陈医生提醒家长,这很可能就是导致孩子血脂高的原因,建议他们立即停止喂小君这种骨头汤,否则对他今后的健康危害极大。

  陈瑞敏介绍,像小君这样的患者有不少,他算是年龄比较小的。许多家长认为,长期炖骨头汤给孩子喝,能补钙、助长高,结果适得其反。这些孩子由于缺乏均衡的膳食营养,生长发育水平反而“落后”了,还因为摄取了骨头汤里过多的油脂,患上高血脂等“成人病”。

  陈瑞敏提醒,“喝骨头汤补钙助长”是当下最普遍的育儿误区之一,通过喝骨头汤吸收的钙非常有限,即便是炖上了一整天的“浓骨汤”,也是一样的。孩子长期喝骨头汤,喝下去的油脂远远比钙还要多。

  家长们另一个比较普遍的误区是:多吃钙片就能长高。陈瑞敏接触过许多长期让孩子吃钙片的家长,他们并不知道孩子是否缺钙、是否有生长发育方面的疾病,只是一心想让孩子快快长高,结果孩子并没有如他们理想中的那样,长得比同龄人更高、更壮实。相反,这些补钙过度的孩子患上高钙血症、厌食、失眠等问题的风险比其他孩子更大。

  陈瑞敏说,孩子长得比同龄人高很多或矮很多都不好,孩子没有达到标准身高,原因非常复杂,比如家族遗传、脑垂体情况异常、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这些问题绝对不是多补钙就能解决的。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均衡的膳食营养、适量的户外运动和充足的睡眠,多吃些鱼、瘦肉、蛋、蔬菜和水果,多做些弹跳运动,多出去晒晒太阳,这些对孩子长高都有帮助。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