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龄童误服80片止泻药险丢命 所幸送医及时已脱险
2013-03-25 22:20:04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闽清县一位2岁的幼儿因误服了80片止泻药,险些中毒身亡。“因误服药物到我们医院就诊的案例,每个月都有三五例,家长们一定要把药品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如果发生误服,要带上剩余药品或药品说明书,立即到医院就诊。”福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生林东如提醒广大家长。

  家住闽清的亮亮(化名)今年2岁。23日中午,他突然跟妈妈说:“妈妈,我把糖都吃了。”“哪来的糖?”亮亮的妈妈很快发现,放在她包里的一瓶复方地芬诺酯片被打开了,里面大约80片药被儿子吃光了。

  原来,亮亮偶有腹泻,吃1/3片复方地芬诺酯片就可以很快止泻。因为药效不错,亮亮的妈妈就买了一瓶放在包里备用。没想到,因为复方地芬诺酯片有甜味,打开妈妈的包找东西吃的亮亮,把药片当成了“糖”。很快,亮亮就出现精神倦怠、嗜睡等药物反应。家人立即把他送到闽清县医院洗胃,后因情况严重转送福州儿童医院。

  林东如介绍,过量服用复方地芬诺酯片,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导致呼吸停止。记者了解到,亮亮在转院途中发生了一次呼吸停止,医生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当天下午4时抵达儿童医院时,亮亮呼吸微弱、面色青紫,被送往重症医学科抢救。抢救过程中,亮亮的呼吸又停了一次。“这是非常严重的药物中毒,幸好送医及时。”林东如介绍,经过抢救,亮亮脱离了生命危险,次日逐渐恢复意识,目前情况平稳,再观察一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据了解,误服药品的大多是1岁至6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强、缺乏辨识能力。林东如提醒家长,家里的药一定要放在孩子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如上了锁的柜子或抽屉里。购买药品时最好选购孩子不易轻松打开包装的品种。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品,要记住药品名称、数量和服药时间,带上剩余药品或包装盒、药品说明书等,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不要等到出现症状后才送医院。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