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把酒当饭患上脂肪肝 专家:爱喝酒的要定时体检
2013-03-18 07:48: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酒精肝的误区

  误区一:瘦子不会患酒精肝

  经常喝酒会导致营养不均衡,致身体越来越瘦,长期下来,身体的代谢会出现异常。与一般人相比,他们对脂肪、血糖等营养的代谢能力更差,长期下来,患上脂肪肝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

  误区二:肝功能正常,就能喝酒

  肝脏具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在病情的隐匿发展中,肝细胞不损伤到一定程度,肝功能检查可以是正常的。此时如继续喝酒,无异于“雪上加霜”。待到“不正常”出现,往往悔之晚矣。此外,酒精还会加速乙肝等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进程。所以有两类人不能喝酒,一是酒精肝,二是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病患者至少应当每隔半年查一次肝功能。

  误区三:患酒精肝后不能吃肉

  不少早期酒精肝病人一见自己患上脂肪肝,连肉也完全不吃了。其实,酒精性脂肪肝不是营养过剩的肥胖所致,而是喝酒损伤了肝细胞,引起肝脂肪代谢的紊乱和沉积。所以应当吃些瘦肉、牛奶这类低脂肪高蛋白食物,改善肝脏的营养状况,减缓其向肝硬化的发展。

  误区四:酒精肝会传染

  酒精肝不是由嗜肝病毒所引起的病症,它主要是由于患者长期大量饮酒所造成的病变,所以不具有传染性。

  (海峡都市报记者 江方方 林丹 实习生 陈巧清 王路遥)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