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孩感冒挂瓶治愈时间变长 医生:输液要非常谨慎
2013-03-13 21:44:08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气温多变,医院里感冒的孩子增多。一些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感冒常常要挂瓶。随着挂瓶次数的增多,有些孩子似乎有了“耐药性”。刚开始孩子感冒挂瓶两三天就好了,接下来再感冒便要挂瓶一个多星期,家长担心药物被滥用。13日,福州儿童医院的儿科专家解答了这些问题。

  福州的刘女士的宝宝2周岁,经常感冒,这阵子又病了。刘女士说,孩子每次感冒都到家附近的小诊所看,医生总是给孩子挂瓶。“头几次感冒,挂瓶两三天就好了,但最近,我发现孩子感冒后要挂瓶一周左右才会好,吃感冒药效果也不太好了,是不是产生‘耐药性’了?孩子一感冒就挂瓶,到底好不好?”刘女士有些担忧。

  福州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东如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多,但大多数正规医院的儿科医生在决定给患儿挂瓶时,都是非常谨慎的。比起吃药,输液的风险更大,少数人对输液存在不良反应,即便是对症的合格药物,也无法完全避免。这些输液反应通常有发烧、寒战、休克等,虽然它们在人群中的发生率很低,但一旦发生就比较危险。

  林东如说,很多时候是有家长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哪怕孩子只是患了感冒。“这些家长通常缺乏医学常识,比较心急,认为输液好得快。其实,这是误区。”

  林东如解释,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合并其他炎症,一般7天左右能自愈,即便是输液或吃感冒药,也要5天至7天才能好。总的来说,靠挂瓶治疗小感冒,意义不大。有一些孩子经常感冒,每次感冒都挂瓶,有时候挂上两三天就好了,有时候却要挂一周左右才会好,这与病程有关。如果孩子在感冒初起时就挂瓶,根据病程,自然要7天左右才会好转;但如果在感冒数天后才开始挂瓶,那么通常两三天就会好转,跟是否有“耐药性”关系不大。不过,从原则上来说,抗生素类药物要遵医嘱慎用。

  那么,孩子感冒后究竟怎么办比较好呢?林东如表示,如果孩子病情较轻,没有合并其他炎症,只要注意保暖、多喝水、适当补充些维生素C,就可以了,可以不吃药。如果孩子感冒后并发咳嗽、气管炎等,那么就要吃药。如果孩子感冒时间比较长,严重影响了食欲,这时候可以适当挂一些葡萄糖水、盐水等“补体”。如果孩子感冒后合并细菌感染,这才需要适当输一些抗生素。总之,吃药能治好的病,就尽量不要挂瓶。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