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市一医院建院115周年 医学影像远程会诊中心启用
2013-12-25 21:13:26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5日,市一医院迎来建院115周年的纪念日。当天,该院正式揭牌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医院的医学影像远程会诊中心也正式启用,这将实现市一医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疑难医学影像的快速联合诊断。

  25日上午,记者在市一医院医联体医学影像远程会诊中心看到,医生们正对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传输过来的医学影像图片进行诊断,并开具诊断报告。该中心负责人、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朱光斌介绍,经过前期试运行,中心已与台江区的10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市老年医院、马尾琅岐卫生院、闽侯县第二医院、罗源县医院等医联体成员单位实现远程联网,目前每天都能收到20多张基层医疗机构请求协助诊断的医学影像图片,以骨科图像和胸片为主。

  朱光斌说,一张X光片影像,传到会诊中心只需不到30秒,一般病例完成诊断、审核并出具诊断报告只要20分钟左右。如果是疑难杂症,病人需转诊到市一医院治疗的,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可以通过中心系统预约专家和就诊时间;经过市一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病人还可转回当地继续治疗,不仅缩短了就诊等候时间,还节省了就诊费用。今后,该中心将与市一医院医联体内所有成员单位联网,医学影像也将由目前的X光片,扩展到超声影像和CT影像等。

  据悉,市一医院建院于1898年,前身是英国圣公会创办的福州柴井基督医院,是福州唯一的市属公立三甲综合医院。今年7月,市一医院牵头组建了由23家医疗机构组成的我省首个医疗联合体——市一医院医联体。截至目前,联合体已诊治双向转诊危重症病人244人,派驻定点帮扶专家522人次,进行疑难病例讨论116场,开展手术75台。市一医院院长张帆透露,该院正准备启动24层外科大楼建设,病床数将进一步增加;未来还规划在东部新城建设用地面积达175亩的新院。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