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切乳房可“自体再造” 提早检查降低乳腺癌风险
2013-12-24 07:36:40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市一医院乳腺外科成功实施一例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这种手术在切除肿瘤部位的同时,也能还原乳房的外形。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再造乳房外形满意,目前正在进行辅助化疗。医生提醒,要想降低乳腺癌对人体的损害,一定要勤查早治。

  利用背部组织进行乳房再造

  45岁的李女士是三明人。去年,她在体检时查出左乳房有个小肿块。一个月前,她到福州的市一医院检查,左乳房的肿块已经发展到10cm×10cm大小,所幸癌细胞并未扩散到其他脏器。

  医生给李女士提供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先化疗再手术,另一种即直接手术。李女士与医生充分沟通,确定手术后立即进行乳房再造。

  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帆告诉记者,乳房再造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为自体组织移植再造,一种为结合假体再造。自体组织再造乳房有两种:如果患者是已育的腹部隆起的女性,可以将腹部松弛皮肤、过剩脂肪、肌肉移植到乳房缺损部位,不仅完成乳房再造,同时为腹部塑形。患者也可以取背阔肌进行移植,这种方法可以使乳房呈现半球形的最美形态。李女士移植的就是背阔肌,术后乳房与原乳房几乎没有差别。

  提早检查降低风险

  杨医生表示,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患乳腺病的女性越多。乳腺病高发可能与这些地区女性的生活习惯、婚育习惯和环境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例如,上海地区的乳腺癌发病率会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另外,乳腺癌的发病已经从中年妇女这个群体开始有年轻化的趋势。

  杨医生提醒广大女性,有下列因素者尤其要重视预防乳腺癌: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一级亲属曾患过乳腺癌;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闭经过迟(52岁以后);40岁以上未孕或第一胎产在35岁以后;绝经后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杨医生表示,像李女士这样的病例,属于中晚期治疗,之后的五年生存率为60%,如果早期发现的话可以提高到90%。由于没有特殊的自觉症状,很多女性在乳腺癌的早期往往不自知。等到觉察乳房出现肿块等症状的时候,已是癌症中晚期。女性每年应至少做一次乳腺检查,另外,可以每月自查一次,注意乳房的大小是否对称、是否有小结节,还有乳房的皮肤、乳头的位置有无变化,轻挤乳头是否有液体渗出(尤其注意是否有血性液体),发现有可疑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专科检查。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