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百岁老人摔一跤致股骨颈骨折 医生冒险置换关节
2013-12-17 21:30:40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谭依姆今年100岁,10多天前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右侧股骨颈骨折,家人担心她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没想到,经过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现在谭依姆已经能够在家人的搀扶下下地站一会儿了。

  据介绍,5日中午,谭依姆洗完澡后不慎滑倒,瘫坐在地,手捂着右侧大腿直喊疼。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把她送到协和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依姆的右侧股骨颈已骨折,需马上治疗。

  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刘文革介绍,如果谭依姆不做手术,采用保守治疗,就将落下残疾、长期卧床。这样不仅会导致身体器官功能衰退,还容易长褥疮,引起泌尿系统、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危及她的生命。但谭依姆已百岁高龄,有高血压、心衰等基础病,如果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风险比常人高出许多,须考虑麻醉刺激、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等多重因素。

  为了依姆以后的生活质量,医院组织骨科、麻醉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专家,讨论出一个最安全的手术方案。6日,医生仅用1个小时就成功完成了谭依姆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精心照顾下,谭依姆恢复良好。因为年纪大,目前她仍需留院观察几天。

  刘文革介绍,股骨颈骨折常发生于老年人,老人若跌倒后感觉髋部疼痛,无法站立和走路,应考虑股骨颈骨折的可能,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平时身体不错、没有严重基础病的老年人,接受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后,一般3天就能下地行走。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