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近期腹泻患者不少 医生提醒少带孩子去人多地方
2013-12-17 10:38:15  作者: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昨日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近期急门诊中腹泻的病人不少,其中两岁以下的儿童中,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较多。

  腹泻是常见病和多发病,有些人就自行买药治疗。对此,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急诊中腹泻患者多是因为吃引起的,要小心“病从口入”。如果腹泻还伴随发烧呕吐,明显感觉疲劳,腹痛严重,腹泻次数比较多,出现脱水症状,以及本身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的病人,要及时上医院就诊。

  省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甦介绍,从11月底至今,因感染轮状病毒而出现腹泻的患儿大幅增多,2岁以内的小儿最多见,不少患儿都需要住院。

  林甦提醒家长,患儿很容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如果出现大便次数多,小便减少等脱水症状就要及时就诊。家中有腹泻儿童,可以少量多次喂食补液盐(药店都有销售)及时补充水分,还可以在米汤中加点盐。患儿饮食上注意少甜,吃点咸的。

  冬季传染性疾病高发,儿童抵抗力低容易感染。林甦提醒,这个季节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特别是空气不流通处,如超市、商场等。平时孩子要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孩子的餐具、玩具要彻底消毒,防止病从口入。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相关新闻: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居我省上月丙类传染病榜首

  昨日,省卫计委公布11月我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情况,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病例报告。另外,上个月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居丙类传染病榜首,且出现1例死亡病例。据悉,11月1日开始,我省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

  11月,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11809例,死亡1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占发病总数的98.42%;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

  同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9564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84%;报告死亡的病种为: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其他感染性腹泻病。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