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资深邮迷曾与张学良通信 讲述两岸寄家书历史
2013-12-11 10:39: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张学良签名的首日封

  福州资深邮迷曾与张学良通信

  29年来,他与台湾上百位邮友互通上千封信件,其中包括经张学良签名后寄回的珍贵首日封

  海峡都市报12月11日讯 家住福州华林路的方先生是位资深邮迷。年逾古稀的他从1984年开始与台湾邮友互通邮书,这些年来收藏了上千封两岸实寄信封。其中就有张学良亲笔签名的首日封这样的珍贵文物。

  1984年,方先生从湖南《甲子邮刊》上看到一份台湾集邮者的通讯录,便向几十位台湾邮友寄去大陆邮票、首日封进行交流。方先生说,29年来,海峡对岸的一百多位邮友向他寄来了上千封信件。

  方先生拿出他收藏的“第五万号信封”,讲起了台湾最初同意民众给大陆亲友投寄家书的那段历史。从1988年4月18日开始,台湾红十字会在邮政总局“租用”了一个信箱,编列为第五万号。台湾岛内寄往大陆的信函,要先汇至此信箱,再套上个“香港·内详”的信封后,才取出从香港转运至大陆。台湾红十字会为此每天雇25个工读学生来处理这些信件。

  1993年4月29日,是汪辜(汪道涵与辜振甫)新加坡会谈邮政协议生效日,两岸邮政正式开始互办挂号函件。方先生在当天便把航空挂号首日封寄去台湾给张学良、陈立夫、辜振甫等先生。后来,方先生收到了经他们签名或盖章后寄回来的珍贵的首日封。

  “这些不同时期的信封,就是一部两岸半个世纪以来的通邮历史。”方先生将它们整理组编了《断鸿复飞记》邮集,并在上月举行的“闽台集邮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上展示。

  (海峡都市报栏目主持 高敏)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