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感冒药吃过量直不起腰 医生:吃过量会损害肾脏
2013-12-11 11:21: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感冒药吃过量直不起腰 医生:吃过量会损肾脏

  海峡都市报12月11日讯 膝盖痛自己买止痛药镇痛,没想到才吃三天,全身就肿起来了;患了感冒,冲剂和胶囊一起吃,没想到出现急性肾功能损伤。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有些市民患病后,不知用药安全,加倍服用含有镇静剂的感冒药和镇痛药,造成了肾功能急性损伤。

  小便变少脚变粗皆因过量吃药

  30岁的陈女士上周参加单位组织的爬山活动,回来之后膝盖疼痛几天都没有好转,便自己买了止痛药服用,开始时效果还不错,可才吃三天,陈女士早晨醒来发现自己的眼睛都肿起来了,脸也变“胖”了。

  陈女士还发现,自己的小便也变得很少,尤其到了晚上,脚踝变得很粗,一摁下去就是一个坑,很长时间不能恢复。第二天,她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肾功能损伤。医生告诉她,因为止痛药中含有镇静剂,引起肾功能损伤。

  而家住福州的28岁的陈先生,上周感冒之后,同事说第一次吃药要双倍吃,效果更好,晚上临睡前他冲了两包冲剂,又吃了一粒胶囊,白天也是冲剂和胶囊搭配着一起吃。三天之后,他发现自己的尿液中有泡沫,腰也很疼,有时腰弯下去都直不起来。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他患上了急性肾衰竭。

  镇静剂超量损害肾脏

  “滥用药物而导致肾损害的病例每月都会遇到一两例。”福州市一医院肾内科杨枫主任告诉记者,止痛药和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一些镇静剂成分,这类药物都有一定的肾毒性,正常人按照规定剂量服用,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超剂量服用后,药物毒性累积起来,就会严重损害肾脏。

  他提醒,市民服用药物,一定要留意说明书。平时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慢性肾功能损伤的,一定要遵医嘱再服用。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