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孩子长时间咳嗽可能患哮喘 毛绒玩具应定期洗晒
2013-12-11 07:35:40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冬天哮喘易发难治,10日,记者咨询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病科主治医师叶玲,她表示防治哮喘的关键在于预防。

  宝宝哮喘:“真凶”可能是毛绒玩具

  天气冷了以后,有不少孩子都喜欢抱着毛绒玩具睡觉。叶医生提醒,很多孩子患了哮喘,背后“真凶”就是毛绒玩具。毛绒类玩具的消毒相对困难,极容易再度沾染病菌,很多孩子因毛绒玩具而染上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一定要定期清洗毛绒玩具,常拿到日光下晒,日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好的消毒作用。

  另外,叶医生还表示,很多家长认为哮喘发病的主要表现就是“喘”,所以有些小孩咳嗽都被家长误认为只是感冒,因而耽误了治疗。叶医生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长时间咳嗽不断,就要考虑孩子可能是过敏性哮喘,要进行正规治疗。

  应对哮喘:有计划进行耐寒锻炼

  据有关医生介绍,哮喘儿童应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耐寒锻炼,以增加机体耐寒冷的适应能力,预防哮喘发作。具体措施包括有计划地少穿衣服,适当地接触冷水,每日跑步等。不过,这一过程要循序渐进,以不引起儿童过度寒冷为度。经过耐寒锻炼的哮喘儿童,冬季哮喘发作的次数会减少。

  防止过敏:提前做过敏源检测

  叶医生表示,花粉和粉尘类物质是诱发哮喘的最主要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哮喘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接触这些东西。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先做过敏源检测,看看自己对哪些物质过敏,这样就可有的放矢地进行规避措施。改善居住环境是减少过敏原的一种方法。清除已确定或可疑的过敏因素,如不铺地毯、保持室内清洁及使用杀螨药物等。哮喘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忌辛辣,适当食用荸荠、白萝卜、红枣、山药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肾养肺功效的食物。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