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糖尿病又逢脚伤差点被截肢 医生提醒:应及时就医
2013-12-10 11:30: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郑蒙/漫画

  糖尿病又逢脚伤差点被截肢

  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如足部有伤应及时就医

  海峡都市报12月10日讯 你闻过死老鼠的臭味吗?几个月前,一位糖尿病足患者的入院,让这种令人作呕的味道“弥漫”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楼10楼,使这里的医护人员、病人印象深刻。经过五六次手术后,日前这位病人终于康复出院了。

  三个多月前的一天,泉州糖尿病患者陈先生(化名)发现自己左脚背发黑浮肿,四处寻医无果,短短十来天左脚肿痛得越来越厉害,不但无法走路,还迅速溃烂,并发散出腐味,医生建议他截肢。

  几经周转,陈先生来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被确诊为糖尿病足,要住院治疗。当陈先生被抬进福医大附一院外科楼10楼时,病房及走廊立刻涌进一股浓浓的恶臭味,连医护人员都不适应,同病房的病人都嚷嚷着要换病房。

  “查看脚掌时,我都有点想吐,脚背的肉都糊了,脓都流出来了,整只脚像个黑烂的地瓜。”见惯“场面”的血管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张金池说,为减少臭味,先将陈先生的脚用药水泡了一下,再进行包扎,但是臭味还是持续了近10天。足部溃烂严重者,大多都要截肢,为了保住脚,陈先生先后经历了五六次手术,才彻底去除脓液及坏死组织,最后经过植皮,彻底治愈。

  张金池提醒,目前我省糖尿病患者众多,糖尿病患者由于免疫能力下降,肌体的抵抗力弱,血糖升高给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容易发生伤口感染。而糖尿病足的病程发展快,可能几天之内就会从小伤口变成大面积溃疡,如果发现足部有伤口,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镇金)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