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大庙山瞭望台:没有119的年代 守护一方的保护神
2013-11-08 19:30:30  作者:蔡晨烨 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吉祥山瞭望台(资料图)

  “在瞭望台上值勤的人,看到有火灾,就会先放炮,然后敲钟,不同的区有不同的信号,我躺在床上就能知道是哪里着火。”今年85岁的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师回忆起当时敲钟警示的场景,还仿佛历历在目。“敲钟也是很有讲究的,如果火警是发生在鼓楼,就‘当’一声,稍停片刻,再‘当’一声;如果是在仓山,就连续敲五声,稍停片刻,再连续敲五声……”方炳桂老师说,站在瞭望塔最高层,几乎可以看到大半个福州,在那个年代,这算是一种较为先进的警示手段。

  “当初有人提出要拆掉大庙山的瞭望台,我坚决反对,经过我15年的努力,终于免除它被拆的命运,也被列入此次上下杭保护范围。”方炳桂老师对记者说道。如今的大庙山瞭望台依旧保存完好,只是隐藏在大庙山纷杂的居民楼间,难以看清全貌,只有在福州四中一座教学楼里,才能看到它的全景。

  吉祥山瞭望台:大庙山迁址至吉祥山时所建

  “在福州还没有高楼前,别人都说白塔、乌塔是福州最高处,我告诉他们不是,吉祥山的瞭望台才是当时的最高处。”方炳桂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建在山上加之本身高度,站在吉祥山的瞭望台上,视野非常开阔,往东可以看见鼓山,往西可以看见西河。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这座消防瞭望台建于1947年,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启用,为福州救火联合会由大庙山迁址至吉祥山的同时所建,实际高度不详(大约30米),塔周围均为平房,从瞭望塔顶可以观察到大半个城区。解放后,吉祥山上瞭望台与大庙山、烟台山、于山(已拆除)上的瞭望台一起入编。

  当年,吉祥山的消防瞭望台有六七人,24小时轮流值班,塔内有一部手摇电话为“119”专线,直通消防调度室,一旦发生火情,值勤人员立即报告调度室,还会鸣钟提醒附近居民。2004年,台江区横街一带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吉祥山瞭望台能被保留下来实属万幸,但同时也被高楼大厦包围地严严实实。

  随着“119”火警电话的投用,瞭望台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它已成为历史遗迹,让住在瞭望台附近的老居民想起往昔的岁月,而大庙山瞭望台也见证着上下杭的故事。

  (福州新闻网记者 蔡晨烨 池文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