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大庙山瞭望台:没有119的年代 守护一方的保护神
2013-11-08 19:30:30  作者:蔡晨烨 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救火联合会纪念章(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

  大庙山瞭望台(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讯 2013年“119”消防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福州消防部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向市民们传达基本消防知识。近日,记者在走访上下杭的过程中得知,在没有119电话的年代,福州民众要依靠瞭望台来快速反映火情,而位于上下杭地区的大庙山瞭望台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充当起保一方平安的保护神。

  大庙山钟楼:废弃的火警瞭望台

  旧时,福州民居多为木板、木梁柱建筑,称之为“柴埕厝”,木板上多用报纸或彩画装裱,以避免透光。木屋毗连,因此福州又被戏称为“纸褙福州城”。据上下杭老人回忆,解放前包括上下杭在内的台江片区木屋毗连,火灾一发生,蔓延迅速,加上利用敲锣预警声音小,短时间内难聚齐救火人手,弊端不少。大庙山瞭望台的建成,在对抗火灾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大庙山瞭望台(亦称钟楼或警报台)建成于1924年10月,高约23米,共有7层,负责观察报告福州南台一带的火灾警情。在瞭望塔最高层设有一个电动报警器,用力一拉就发出巨响,几乎全市都能听到。而接到警报后,各区负责鸣锣的救火会员就会四处鸣锣,召集队员救火。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大庙山瞭望台是“福州救火联合会”的历史标志。这个成立于1919年民间群众性团体,实施消防救援,保境安民,为福州人民建立了卓著功勋。瞭望台建成后,有专人轮班负责瞭望,最开始值班由陈培学、陈培通、还有依金等四人负责。24小时轮流值班,每班一人,值3小时。值班人员吃住都在台上,他们工资就是每月20斤大米,一天吃两餐,自己煮。因为工资很少,除依金外,他们都没有结婚。陈培学更是以台为家,在台上整整住了50年。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