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6旬依姆腿酸以为缺乏锻炼 做200次起蹲差点手术
2013-11-23 11:18: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榕六旬依姆腿酸,以为缺乏锻炼导致

  做200次起蹲差点动手术

  海峡都市报11月23日讯 近日,福州一六旬依姆因膝盖略痛,没去就医,听邻居建议,做了两百次起蹲,最后反而疼痛加剧,连路都走不了,差点要做关节置换手术。运动有益身体健康,但不适当的运动可能有损健康。

  福州台江的刘依姆今年60多岁了,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好。日前,刘依姆发现膝盖有些酸痛。不少邻居都认为这是因为刘依姆缺少锻炼引起的筋骨酸痛,加强运动就没事了,建议她多做些起立蹲下的动作。其中一邻居还具体建议,每天做两百次起蹲,过几天就好。就这样,每天早中晚,刘依姆坚持做起蹲,每次几十下。不过,刘依姆发现,做得越多,膝盖就越疼,最后连路都走不了。

  日前,刘依姆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查刘依姆原先已有膝关节炎,做起蹲将全身重量都落在膝盖,增加膝盖负担,使得膝关节炎加重。医生说,如果再继续做起蹲,估计要做关节置换手术,才能挽救膝盖了。

  该院的脊柱外科副主任

  医师、医学博士张立群说,膝关节炎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疾病,要避免运动误区。登山、起蹲动作、上下楼等会增加膝盖负担的运动,宜尽量避免,可以步行、快步走,也可以慢跑,只要不会加痛即可。

  □小贴士

  运动误区要警惕

  误区1:老人要多爬山

  榕城多山,很多人喜欢登山,不少老年人也有约伴爬山的习惯,在医生看来,这并不科学。爬山,膝盖负重较大,老年人膝盖较“脆”,该运动对膝关节的磨损更大。所以,老年人爬山不宜太频,要爬也应尽量避免台阶而选择平路,速度不宜过快。

  误区2:晨练要早

  很多人喜欢晨练,且认为越早锻炼越好,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在太阳出来前,由于植物的光合作用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空气新鲜度反而不如太阳出来后。进入秋冬季,因早晨气温较低,人体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运动可能诱发相关疾病。所以,晨练不宜太早。

  (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镇金)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