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作家刘庆邦对话榕学者:“短篇王”是纸糊的高帽
2013-11-23 22:56:48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著名作家刘庆邦应福建省文学院的邀请,23日下午在安民巷八闽书院与上百位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一场心与心的对话。对话前,他对本报记者说:“全国的省会城市,我基本上走了个遍,唯独福州还是第一次来。人们都说,福州是有福之州,我想寻福应该不分先后,我还是来了。”

  大家都说刘庆邦是中国的“短篇王”,至今已经发表了250多篇短篇小说。他对记者笑道:“我头上的‘短篇王’是个纸糊的高帽,经不起风吹雨淋。对‘短篇王’的称谓千万不能当真,一当真就可笑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山外青山楼外楼,写小说哪里有什么王。”

  刘庆邦说:“早30年,中国的短篇小说创作可以说是车水马龙,如今是车少人稀。因为许多文人都知道,写短篇小说很难出名,也没有钱赚。中国作家坚持写短篇小说的不是很多,写短篇费力、费心、费神,对素材消耗大,却得不到多少利益。我知道写电视剧本经济效益要好得多,我费神巴力地写一篇短篇小说,得一千块钱稿费了不起了。而写一集与短篇小说差不多字数的电视剧本,至少能挣到一万多块钱。”

  刘庆邦称自己说话从来都是南腔北调,因为自己早先是河南人,现在是北京人。他说:“我之所以一直在写短篇,得益于王安忆对我的鼓励。和中篇、长篇相比,王安忆认为我的短篇写得好一些,她建议我多写短篇。我有一篇短篇小说《保镖》,结尾处把人写死了。王安忆对我说,小说不能轻易把人写死,轻易把人写死是偷懒的做法,也不符合日常生活的逻辑。从那以后,大家读我的短篇小说,基本上看不到死人了。”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