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罗源竹编艺人从业34年 从竹子到礼篮的指尖魔法
2013-11-22 21:45:12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记者来到罗源县中房镇上宅坑里自然村采访,突然听到一阵鞭炮声,原来是几户人家同时到村里的竹编艺人连肇容家,为取走预订的礼篮而放的喜炮。年底将至,办喜事的越来越多,连肇容又要忙不过来了。

  近年来,随着复古婚礼兴起,竹编套装礼篮日益盛行,连乔迁、贺寿等都少不了礼篮,作为中房现存唯一的竹编手工作坊,连肇容家的门槛都被预订、取货的人给磨滑了。

  从农具到礼篮的转型

  “我女儿要结婚了,听说连师傅手艺精,就订了一套,真的很好啊!”22日,来自长乐的李先生十分满意地取走了礼篮。

  连肇容竹编礼篮做工之精美远近闻名,福州、厦门甚至江西都有人慕名来电订购。今年52岁的他从事手工竹制品这行已有34年。“18岁我就开始学竹编。”连肇容回忆说,为学好这门手艺谋生,年少的他跟着古田来的“竹匠”走南闯北,挨家挨户给人编制竹农具。

  一年20元钱的低廉学徒工资,连肇容领了4年,终于练就了让竹子华丽变身的指尖魔法:把一棵竹子剖削成很薄的篾片和极细的篾丝,通过制编、修补、挑、压、弹、插、绕、穿、贴等一系列技法,编出竹篓、畚箕、竹匾、竹筐以及礼篮等令人眼花缭乱的竹制品。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