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腹中肾积水长达5年成水包 五岁男孩一个肾被撑坏
2013-11-20 10:36:1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原题:腹中肾积水长达5年形成16厘米大“水包”

  5岁男孩一个肾被撑坏了

  肾积水形成16厘米大的“水包”,结果撑坏了好好的一个肾。上周一,长乐5岁男孩李然(化名)到医院做体检时,才被发现肾积水严重,受到积水的压力和破坏,其整个右肾的功能只剩下不到10%。

  上周六,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外科为李然进行了肾积水排除手术,并对被损坏的右肾进行针对性治疗。目前李然仅剩的肾功能被保住了,但医生说其以后有可能会出现肾衰竭。

  常常肚子胀却没在意体检发现腹腔有积水

  李然上周三在母亲林女士的陪同下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就诊,接诊的是该院副院长、儿外科主任医师林芃,初诊时李然看起来没什么异样。

  林女士说,孩子除了经常肚子胀外,没有其他不舒服。这一两个月,李然几乎每天都会喊肚子胀,她也有给李然查看,发现腹部有些硬硬的。不过考虑到儿子才5岁,可能是吃了太多东西,林女士除了偶尔会用点茶油帮儿子抹在肚子上帮助其排气外,也没太在意。

  上周一,李然所在的幼儿园安排体检,B超检查项目后,医生发现李然腹腔有大量的积水,为了进一步确诊,医生建议林女士带孩子到医院复查。

  但李然在儿童医院做的B超检查结果,着实让林女士和在场的医生吓了一跳:腹腔中的积水已经有16厘米,积水是“长”在右肾上,右肾膜已经被撑大了,以致90%的右肾被“撑”坏了。

  肾积水达2厘米就会损坏肾功能

  林芃介绍,儿童肾积水近年来算是发生率比较高的一种儿童疾病,1000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有肾积水的问题。仅上一周,医院已经接收了五六个有不同程度肾积水问题的儿童,年龄从刚出生至十几岁的均有,而近两年,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七八十例这样的患儿。

  林芃说,门诊中肾积水的手术患儿多,与该病高误诊率有关。事实上,肾积水是因为先天的泌尿管畸形引起的,一旦肾积水会损坏肾脏,引起泌尿系统的反复感染合并反复低烧;而积水的不断扩大,又会引起腹部肿胀,因此常常被误诊为普通感冒或消化道疾病。

  林芃解释,一般肾积水开始时都很小,一旦达到2厘米以上,就会损坏肾功能。但肾积水发病初期,没有其他太明显的症状,因此家长以及很多非专科医生都没在意,长时间发展肾积水就会不断变大,甚至破坏整个肾脏。

  林芃说,李然的肾积水大至16厘米,这是比较少见的,从肾积水的大小以及肾脏被损害的程度看,可以初步诊断他的肾积水是出生后就有的。上周六,李然做了肾积水排除手术和针对性的治疗,10%的肾功能被保住了,但医生说以后其还可能会出现肾衰竭。

  (东南快报记者 黄淑平)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