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不搭理陌生人问候者占四成 专家:内心缺乏安全感
2013-11-21 07:39:48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专家:源于缺乏安全感

  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所门诊部心理科主任、心理治疗师詹锦华表示,不回应陌生人打的招呼,这是内心安全感缺乏的表现。

  首先,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人比较内敛,在家族内部比较强调礼仪,对外界则不善于表达。其次,这种现象和社会的大环境有关,由于一些个别事件引发的负面效应,使得当下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不信任,担心打招呼的人是骗子,或者是要推销产品等,导致大家遇到陌生人会警觉,内心感到恐惧,缺乏问候陌生人的愿望和勇气。第三,如今,人群密度过高,所以人与人之间变得淡漠,过分热情的问候,反而会被当成“有病”。

  詹锦华举了个例子,如果在深山老林,人烟稀少,大家反而会相互问候。这就和平时大家到野外郊游或登山时一样,见到其他人觉得亲切,打招呼也变得很自然了。

  詹锦华认为,问候时不要怕别人说自己做作,长期坚持下来,大家习惯了,会觉得你很有礼貌。从家庭做起,学会问候家人,再把这种爱传递给陌生人,在全社会营造礼让谦和的良好氛围。在生活中多些微笑,多些沟通,让问候融入生活,让自己多些快乐。

  问候语也有职业特色

  你怎么问候别人?通过调查,记者发现,除了常用的“你好”、“最近怎么样”、“吃了吗”、“你在哪”这些问候语外,大家的问候语还有明显的职业特点和年龄特点。例如: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会说“今天出单多少”;律师在法院见到同行,常问“最近案子多不多”;公交车司机驾车在路上相遇,则会大声喊“路上堵不堵”;医院的医生互相问候时常说“病人多不多”;专业股民的问候语则变换得最快,比如“今天涨停没有”,“割了没有”等等。

  另外,不同年龄段的人问候方式也不同,尤其是追求时髦的年轻人,他们的问候方式和网络流行用语紧密结合在一起。例如,最近流行“土豪”这个词,那朋友之间谁要是有当下流行的电子产品或名贵物品时,就会被冠上“土豪”的称号,然后迅速在朋友圈子里流传。记者还发现,年纪偏大的人喜欢面对面交流,而年轻人则比较喜欢用邮件、手机和网络软件互相问候。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实习生 陈俊锦)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