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明年起闽中考体育长跑和游泳二选一 为必考项目
2013-11-20 21:07:08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0日获悉,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福建省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从2014年起,在初中升学体育考试中,将长跑和游泳列为二选一必考项目。

  不得削减或挤占体育课时

  今年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应达到100%,合格率达到70%以上,良好率达到30%以上,2015年合格率达80%,良好率达40%。今年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农村学校达到60%、城市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达到100%;2014年农村中小学校达到90%;2015年农村中小学校达到100%。

  今年全省80%的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下同),100%的高等学校开足体育课程;2014年春季全省100%中小学校开足体育课程;2015年全省中小学校上好体育课程。从明年起,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或挤占体育课时,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

  2014年,城市中小学配齐体育教师,农村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体育教师;兼职体育教师经县级以上(含县级)培训,并取得合格证。

  长跑和游泳成二选一必考项目

  计划规定,从2014年起,在初中升学体育考试中,将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游泳(100米,不分泳姿)列为二选一必考项目。

  学校每年要对学生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经教育部门审核后及时上报并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同时在学校内部公布。另外,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结果,每年都要向学生家长反馈。从2014年起,省教育厅将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

  保障体育活动时间

  计划指出,严禁挪用或挤占课外活动时间。各中小学校将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纳入学校课程计划,保障时间,充实内容,多设简便易行、学生喜闻乐见的自主项目。同时在全省中小学推广普及校园集体舞和武术健身操,开发推广地方特色项目。

  另外,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普及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学生喜爱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校园体育项目,使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终身体育锻炼习惯。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