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说“短篇王”刘庆邦来榕讲课 市民可前往聆听
2013-11-19 23:47:58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1972年写第一篇短篇小说算起,现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的刘庆邦,已发表短篇小说240多篇,圈内人都称他是小说“短篇王”。应福建省文学院的邀请,刘庆邦本周将来榕,周六下午3:00在安民巷八闽书院、周日9:30在福建省图书馆进行两场公益讲座,有兴趣的读者可前往免费聆听。

  刘庆邦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虽然他现在生活在北京,可每年都要选择去矿山小住,全国大小煤矿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刘庆邦的作品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乡土和矿区两大题材,他对自己的写作,定位是“关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这一转型期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他还创作过《红煤》《遍地月光》等7部长篇小说。他的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哑炮》分获第二届、第四届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遍地月光》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根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