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先模拟再手术 数字化虚拟治疗将助力肝切除手术
2013-11-17 21:11:29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半个月前,市民张先生因上腹部胀闷到医院就诊,发现肝内有多发血管瘤,其中,右肝肿瘤巨大,被肝内主要血管围绕,手术十分困难、风险极大。幸运的是,福建医大孟超肝胆医院(市传染病院)肝脏外科运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虚拟肝治疗计划系统”,事先模拟了手术过程。术中会出现哪些困难和突发状况,要如何处理,这些经过模拟都有了明确的答案,大大提高了手术成功率。术后,张先生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孟超肝胆医院肝脏外科主任曾永毅介绍,“数字化虚拟肝治疗计划系统”可以利用病人的CT二维图像信息,构建虚拟的三维可视化肝脏,并实现诊疗需要的多项功能,如肝段自动划分,肝占位精确定位,虚拟肝脏仿真手术,术后肝功能代偿程度预测等。医生可以运用系统进行手术方案的设计和对比,不断优化手术流程,提高复杂肝脏切除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有利于病人术后恢复。据悉,这项研发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我省成功运用开展2000多例。据测算,虚拟手术和实际手术的肝脏切除体积误差不到5%。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