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登记糖尿病人达6.75万 1/3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2013-11-13 23:55:06  作者:李琼,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4日是第七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的教育与预防”。据统计,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为9.7%,全国糖尿病患者超过9500万人。纳入我市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院健康档案管理的糖尿病人数为6.75万人。

  13日,记者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翁苓和福州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乌仁塔娜处了解到,目前糖尿病患病主体呈年轻化趋势,1岁婴儿都有可能患此疾病。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糖尿病?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呢?专家们表示,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要增强体育锻炼,预防肥胖和超重。

  1/3患者不知自己有糖尿病

  乌仁塔娜告诉记者,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导致残废或者早亡。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包括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易疲劳、烦躁、视觉模糊。但糖尿病患者不一定都出现上述典型症状。每3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名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知晓糖尿病的症状,有助于糖尿病的早发现和早治疗。

  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有糖尿病症状者;同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水平大于等于11.1毫摩尔每升,或空腹血糖水平大于等于7毫摩尔每升,或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2小时血糖水平大于等于11.1毫摩尔每升;不同天中任一时间两次血糖超标。

  血糖水平已高于正常,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水平,叫糖调节受损,即糖尿病前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或糖耐量减低。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