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部分学生已获自主招生降分 保送生名额将减少
2013-11-11 10:24:15  作者:李薇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11日讯 距离高考还有大半年,但各高校已通过各种方式争抢优秀生源。记者获悉,日前我省已有高中生接到高校的“邀请函”,通过参加体验营、金秋营等活动,获得了不同程度的高考降分优惠。

  记者获悉,由于明年开始实施新的保送政策,保送生名额将大幅减少,自主招生的竞争恐更加激烈。高校也试图采取“科学营”等更多元化的渠道来选拔学生,那些失去保送资格的优秀学生,或者能另辟蹊径进入理想中的高校。

  保送名额大减

  根据教育部2010年调整的高考加分政策,从2014年开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奥赛全国决赛及省赛区一等奖获奖学生、科技类竞赛相关获奖学生,都不再具备保送资格。不过,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仍可保留保送资格。

  这样一来,明年保送生名额势必大幅度减少。不能再保送的奥赛获奖考生,预计将“转战”自主招生考场,并且占据一定优势。在高校自主招生人数不变(不超过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的情况下,自主招生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高校推体验营

  进入11月,随着清华大学公布特殊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实施办法、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认定结束,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尽管“北约”、“华约”、“卓越”等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尚未发布2014年自招的具体测试办法,但记者了解到,除了往年的笔试、面试外,更多的高校开始采取“科学营”等形式,试图以更多元化的渠道来自主选拔学生。

  不久前,北京大学举办了“2013全国优秀中学生‘百年数学’科学体验营”,我省一所著名中学也有学生受邀参加。该校老师告诉记者,参加体验营的学生在活动结束时接受了测试,通过者获得了不同程度的高考降分优惠。而省外一所985高校福建招生组老师告诉记者,很多985高校都针对高三学生开展了体验营、金秋营等活动,并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测试,通过者给予自主招生资格或直接给予自主招生优惠。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薇)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