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石家庄日报社来榕捐献一批邓拓珍贵文物史料(图)
2013-10-29 22:37:49  作者:吕路阳,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9日上午,石家庄日报社在福州向邓拓纪念馆捐献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史料(如图)。这批文物史料包括邓拓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份党报《抗敌报》、邓拓题写报头的《石家庄日报》、邓拓在石家庄地区办报的图片资料,以及纪念邓拓百年诞辰的明信片、《人民日报》收藏展明信片等。

  石家庄日报副总编辑金爱民在捐赠仪式上说,福州是革命新闻家邓拓的故乡,邓拓既是福州的骄傲,也是《石家庄日报》的骄傲。作为关内第一家城市党报,《石家庄日报》就是在邓拓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创办的,由他亲笔题写的报头沿用至今,是唯一仍使用邓拓手写报头的华文报纸。

  金爱民说:“为了纪念《石家庄日报》启用邓拓题写报头65周年,我们与《福州日报》同人一起缅怀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历史功绩,继承革命传统,努力开创新闻事业的新局面。通过向邓拓纪念馆赠送这批红色新闻史料和有关文物,以此表达对新闻界先辈邓拓家乡、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敬意!”

  石家庄日报记者王律是这批文物史料的捐献人。捐赠仪式上,他向来宾介绍了6件邓拓文物史料。其中,《抗敌报 》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创办的第一份党报,邓拓担任该报社长达10年;《北平解放报》从《人民日报》北平版改名而来,邓拓出任社长,该报是《北京日报》的前身;1947年的一张《晋察冀日报》全红版,在中国报刊界极为罕见,喜庆、欢乐,表达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喜悦;1962年的一张《衡水群众报》,也是由邓拓书写报头。

  王律是一个报刊收藏迷,在工作之余痴迷于收藏已经12年,迄今已收藏各类报刊史料超过3000种。他捐赠的这批邓拓文物史料都是在采访老报人时得到线索历尽艰辛才收藏到的。王律告诉记者,邓拓祖籍福州,投身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后,长期战斗在石家庄地区一带,在平山、灵寿等地留下了新闻史上著名的“八匹骡子办报”等历史佳话,他亲自组织创办了《石家庄日报》,随后又为之题写报头。“今天我把邓拓亲手创办的这几份报纸捐赠给福州,希望能在邓拓的家乡发挥更大的教育和宣传作用。”

  金爱民说:“今天与福州日报同人一起深切缅怀邓拓同志的丰功伟绩,就是要从老一辈新闻家的身上汲取丰富营养。我们要像邓拓同志那样,发扬‘八匹骡子办报’‘游击办报’的精神,深入一线,不畏艰苦,书写更生动、更鲜活、更具感染力的时代华章。”

  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说,感谢石家庄日报社的无偿捐赠,这批文物史料丰富了邓拓纪念馆的馆藏,充实了陈列展览,为今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邓拓(1912~1966)原名邓子健、邓云特,笔名马南邨,闽县(今福州)人,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邓拓一生勤于笔耕,他的杂文题材广泛、思想深刻、切中时弊又短小精悍、富有寓意。他在历史研究、文物鉴赏、诗词、书法等方面也颇有造诣。他先后担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新华社晋察冀总分社社长,北京市委宣传部长,《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1944年主持编辑出版第一卷《毛泽东选集》。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