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首届寿山石文化节在福州开幕 四大名石同台争艳
2013-10-25 13:34:32  作者:陈玲云,熊志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民有序观展,懂行的忍不住和他人点评起寿山石作品

寿山石雕刻成品——《锦绣山河》

  “八项活动”包括开幕式、高峰论坛、寿山石鉴赏咨询活动、名石雕刻技艺现场交流会、四大名石精品拍卖会、寿山石诗词吟诵会、名石优秀作品评审会以及寿山石书法、篆刻现场笔会,可谓异彩纷呈,亮点频出。 

  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昌化鸡血石等中国四大名石同台争艳,以“文化”为主流亮点的寿山石文化节首度亮相,便吸引不少游客、市民前来参观。记者25日在现场看到,田园山水、瓜果蔬菜、寺庙建筑、松林翠柏、花鸟虫鱼、人物、印章……各类石雕堪称一绝,无一不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长杨小河表示,福州市首次举办这样大型的寿山石文化节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四大名石产区及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让各界来宾感受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

  福州素有“八闽古都,东南雄邑”之称,具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饮誉海内外的寿山石文化也正发源于此。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寿山石文化经过千年的蜕变,将宗教、民俗、雕刻、书法、篆刻、美学等多个方面完美融合,体现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外延,跻身于“闽都四大文化”之列。2012年,福州市荣膺“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为寿山石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增添一道华彩。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玲云 熊志敏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