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榕举行 集结全国专家
2013-10-18 20:47:28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暨“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福建博物院举行,会议集结了全国“丝绸之路”研究的专家,集各方智慧与力量,相互交流、相互研讨,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各项学术研究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古代区别于陆上丝绸之路的对外贸易与友好往来的航路,发端于商周时期,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唐朝,繁荣于宋元,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古代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与东亚、东南亚以及非洲各国进行贸易和友好往来的重要线路。海上丝绸之路较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还要悠久。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如指南针、火药、造纸和活字印刷术、瓷器、中医药等传播到世界各地,同时把外国特产,如象牙、宝石、香料、经济作物种子等传入中国,为人类文明和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12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同时将其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