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近300件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联展 18日亮相榕城
2013-10-17 21:50:16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铜鎏金闽王王延翰狮子炉

  福州新闻网讯 由福建博物院牵头,联合沿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和海南7省45家博物馆,荟萃近300件“海丝”遗存精品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7省联展”18日起在福建博物院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活动将持续3个月。福建博物院两个固定陈列展——福建传统工艺精品陈列展和福建戏曲大观陈列展经改造提升后也于今日正式重装亮相。

  17日,3个展览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记者提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近300件海丝遗存精品集中亮相

  “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7省联展”以时间为序,分远古—秦汉三国时期、两晋—唐五代时期、宋元时期和明清时期4个单元,荟萃近300件沿海7省重要丝绸之路文物精品遗存,不但折射出中国古代的流光风韵,再现波澜壮阔、横跨万里的航海图景,而且在今日的全球视野下,进一步探索了古代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深刻内涵。展览创新了馆际跨省联合展览的策划实施,在全国博物馆界打造出一艘博物馆界陈列展览的“航空母舰”,是我国文博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

  17日,记者在展厅看到一件铜鎏金闽王王延翰狮子炉(五代),造型大气、工艺精湛,向人们展示了八闽先人1000多年前就已达到的高超的工艺制作水平(如图)。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