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 明年底完工
2013-10-15 21:17:35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5日上午,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在马尾造船厂内奠基开工,将于明年底完工。作为“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的开篇之作,该工程将还原引领“西学东渐”风潮的昔日指挥中枢,重建严复、詹天佑、陈季同、萨镇冰、邓世昌等近代英才当年求学之所,重现百年船政辉煌。

  在开工现场,从已搭建完成的3座由钢架构成的建筑模型,可大致看出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的规模。据了解,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位于马尾造船厂旧址内,占地面积达70亩,主要包括船政衙门、前学堂、后学堂3幢建筑。其中,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将重点体现晚清时代的特色,彰显传统衙门的威严,成为南方府衙的典范。复建后的前后学堂形制相似,由前方一洋楼、后方一排两层宿舍、两厢回廊操场组成。

  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建成后,除了可供游客游览、参观,感受当时船政官员办公与学生上课的情形,还将在衙门和前后学堂开辟角色扮演式动漫游戏体验区,利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绎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等船政名人的故事,让青年朋友在历史场景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中了解和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继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开工之后,“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将全面展开。“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达60亿元,将打造成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商业、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特色文化片区。该项目已委托北京清华设计院和上海中船九院进行全面规划,并进入最后审定阶段。目前,包括“船政文化街区”“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马限山环山车道建设”等子项目已先期启动。其中,“福建船政天后宫复建工程”“船政文化街区”分别于2009年、2012年竣工;马限山上的梅园监狱、英领事分馆等4座近代建筑将进行修复;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进行立面改造,并搭建观光电梯供博物馆及马限山上山之用;罗星塔公园提升改造正在制订方案;马江渡景观街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文 池远/摄 通讯员 阮彬彬)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