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世界精神卫生日提醒:患有精神疾病切莫羞于就诊
2013-10-10 22:38:48  作者:黄璐聪,杨莹,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0日是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发展事业、规范服务、维护权益。当天,市卫生局、晋安区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市精神病人疗养院等组织专家,在福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宝龙广场开展精神卫生法规和知识宣传及义诊活动。

  “没有精神疾病不代表心理健康,对吗?”精神卫生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许多市民与旅客。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副院长林力告诉记者,目前人们对精神病还存在不少误解,还有一些人存在精神疾病,但迫于面子羞于就诊。卫生部门希望通过活动,向市民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更好地维护精神病人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精神病的症状包括:类神经衰弱状态,如头痛、失眠、多梦易醒、丢三落四、注意力不集中等;性格改变,比如一向温和沉静的人,突然变得蛮不讲理、乱发脾气或疑心重重;情绪反常,如无故发笑、对人淡漠或无缘无故地紧张焦虑等;意志减退,如工作生活一反常态,变得不负责任、懒散等;行为动作异常,如突然变得沉默不语、不爱交往,或喃喃自语,或做些令人费解的动作。林力表示,如果发现以上异常情况,要及早去医疗机构接受咨询和正规的诊断和治疗,羞于就诊只会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

  市精神病人疗养院院长林辉介绍,目前全市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有2万人~3万人,以中青年居多,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偏执狂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等6种病症,近几年来发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年龄最小的一名患者才上小学四年级,经诊断是儿童精神分裂症”。

  大部分人对精神疾病的偏见和不重视让专家很忧虑。“大多数人对精神卫生知识、精神疾病认识不足,患者也多有‘病耻感’,医生很难对症治疗。”林辉说,除了情绪低落、对事物兴趣减退、注意力下降外,精神疾病特别是抑郁症还有可能出现失眠、胸闷、心悸等症状。而抑郁症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专业治疗,会出现抑郁症慢性化,一部分严重患者甚至会危及自己的生命。

  “其实精神疾病像其他疾病一样,通过适时、适当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的。”林辉表示,家里若有精神障碍患者,要多关心他们,不要歧视,更不能遗弃患者。另外,专家提醒,秋季日照减少,是抑郁症高发期,建议市民多出门走动、多晒太阳,周末可以去登山,或到海边、森林等开阔的地方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杨莹/文 廖云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