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百年鲁班庙藏身在台江小巷中 依稀能见当年风貌
2012-09-07 10:27:55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中午时分,几位住在鲁班庙的居民吃着饭菜,享受闹市区里难得的宁静和悠闲

  东南快报记者 黄妍/文 刘兴/图

  福州也有鲁班庙,你知道吗?它就藏身于台江一条静僻的小巷内,如今庙已变成民宅,但仍能从保存完好的木雕、石壁中,依稀看到当年的风貌。昨日,市民齐先生打进本报热线报料此事,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保护这座古庙。

  想要找到这座庙,没有人带路还真不容易,从台江马口公交车站附近一条弄子往里走,兜兜转转后,汀州社区山边街55号的鲁班庙才出现在眼前。

  庙的外墙已经用水泥重新抹了一遍,推开木门,庙内一通到底。庙分为天井、前殿和大殿三个部分,中间的走道十分宽敞,两侧是两层楼的住房,一楼多半是厨房,有的仍沿用旧时的烧柴做饭方式。

  正值中午时分,几位住在这里的老人已备好饭菜,看到有外人来,他们丝毫不惊讶:“总是有人隔三岔五地来。”一位阿姨笑着说,自己介绍得口都干了。这里的生活节奏缓慢,似乎与外头大马路上的热闹格格不入。

  根据史料记载,这座鲁班庙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文史专家齐上志老师介绍,鲁班是土木建筑的祖师爷,在民间凡从事“金银铜铁锡、石木雕瓦漆”的九工十八匠的技艺者,均敬称其为“鲁班爷”。2000多年来,鲁班早已成为劳动和智慧的象征。在当时,汀州社区一带住了很多土木工人,为了祭祀先师鲁班,他们就修建了这座庙。

  时光若能倒流,当时的这里肯定是香火兴盛,十分热闹。齐上志老师介绍,每年农历三月相传是鲁班诞日,当时来自各地的木匠、石匠都会聚集于此,举行隆重的祭祀庆典活动,他们相互交流切磋疑难问题,并请来戏班唱足三天,庙前更是有小摊贩叫卖,还有艺人展示绝技,非常热闹。

  “如今到了初一、十五,还有过年时,这里还是有活动。”住在这里的居民介绍,他们多数是几代人住在这里,原本有三十多户,现在搬走了不少,只剩下十来户人家。

  据了解,解放后有部队住在这里,并在大殿后扩建了别院,上世纪60年代,部队撤出,一些居民被安排住进来,这里就成了大杂院。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