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新农合尿毒症患者可免费血透 市一市二医院试点
2012-09-26 20:42:43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今后,农村的尿毒症患者不用再为没钱血透发愁了,因为参加新农合的患者可申请免费血透。26日下午,市二医院举行揭牌仪式,成为我市首批新农合血液透析定点优惠救治医院。符合条件的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后,每周可在定点医院享受2次免费透析。

  对大多数尿毒症患者来说,血液透析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但长期血透的巨额费用,令不少患者难以负担。据了解,我市现有农村终末期肾病患者约1400人,需要终生接受血液透析等替代治疗。“经测算,这些患者平均每年要支出血液透析费用约4.5万元。按目前新农合报销政策,可报销70%,报销之后,年人均还需自己负担约1.35万元的血透费用。”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和市民政局联合出台《新农合尿毒症患者优惠救治方案》,农村尿毒症患者自己不用再掏腰包,也能做血透治疗。根据优惠政策,凡第一诊断为慢性肾脏病5期(即尿毒症)的参合农民,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核备案手续后,每周可在定点医院接受2次免费血液透析治疗,即一年可免费做104次血透。每次血透定额350元,由新农合基金补偿90%、试点医院减免10%。治疗包含血管路及透析器各1套、透析液1人份、内瘘针2支、生理盐水3瓶,以及消毒耗材和血液透析操作、血透监测等基本服务。

  目前,首批纳入优惠救治试点医院为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待条件成熟后还将扩大到其他定点医院。

  患者若有其他治疗需求,如增加血透频次或基本服务包外的辅助用药、检查以及输血等,这些项目费用仍按目前的新农合报销政策执行,即患者需自行负担3成费用。其中,若患者符合农村医疗救助条件,按《福州市城乡医疗救助办法》有关规定,由试点医院提供新农合补偿与农村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可进一步减免费用。

  即日起,参合患者可持身份证、合作医疗证或社保卡到定点医院申请,2所定点医院中,患者可自行选择1家医院进行定点治疗。定点医院审核通过后,会向患者发放一本《福州市新农合尿毒症患者优惠血液透析服务证》,并在证上签注接收意见,通知患者到参合地县级新农合经办机构办理审核备案。

  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患者可按定点医院的预约安排,持证到医院接受血液透析免费治疗并进行规范登记。市一、市二医院血透中心电话分别为83269925转307、88039335。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