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天气湿热蛇伤患者激增 专家建议可“打草惊蛇”
2012-08-08 22:09:06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天气湿热 蛇伤患者激增

  省蛇伤救治中心月余收治40多名蛇伤严重患者

  福州新闻网讯 天气湿热,毒蛇咬伤人的事件频频发生。记者8日从福建省蛇伤救治中心了解到,7月以来,该中心共收治了40多名蛇伤严重的患者。医生提醒,夏秋季是蛇出没的高发期,市民在野外活动时要小心被蛇咬。

  8日下午,记者来到省蛇伤救治中心所在的省人民医院,一名40多岁的男子躺在病床上,左手掌缠满纱布,伤口周围血迹斑斑。该男子家住平潭,6日11时许,他在自家的菜地里被一条细长的黑褐色蛇咬伤。不一会,他的左手又红又肿,伤口血流不止,整个手臂冒出许多血泡。当天送到医院检查时,他的血小板数下降至每立方毫米3000(一般成人的血小板数至少有10万)。

  经查,他是被五步蛇咬伤的。“被五步蛇咬伤后,都会出现这种症状。五步蛇的毒素是强烈出血性的,会损害人的血液循环系统,若不及时施救,伤者会因流血不止导致多脏器衰竭。”省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外科主治医师王世军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收治的重症伤者大多是被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眼镜蛇等剧毒蛇咬伤的。这些伤者中,大多数是下田或上山劳作的农民,也有少数患者是因为捕杀蛇被咬的。

  专家提醒,每年7月~9月是蛇伤的高发期。近期雷阵雨频繁,高温有所缓解,在24℃~34℃的天气环境下,蛇活动相对频繁,市民在野外草丛茂林活动时要格外小心。专家建议,在草丛行走时,可以提前“打草惊蛇”,用竹棍在草丛里敲打几下,驱赶可能潜藏其中的蛇;夜间在户外活动时要随身携带手电筒,手电筒的光要照向远处,勿停在脚边,以引开附近的蛇。若不小心被毒蛇咬伤,不要惊慌乱跑,最好在3小时内前往医院接受专业治疗。送医前可先用绳子或布条等(最好用小夹板)在距伤口5厘米~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绑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分钟~5分钟;另外,还可用打火机、火柴打火灼烧伤口,用局部的高温破坏一部分蛇毒。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