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海鲜吃太多患戊肝 福清八旬依伯很惊讶:还有这病
2012-08-29 10:30:5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李熙慧) 福清一位八旬依伯,前些日子为给孙子过生日,做了顿“海鲜大餐”,一家人美美地饱餐了一顿。没想到几天后,依伯就出现身体不适:全身变黄,就连小便也黄得吓人。家人吓坏了,忙把依伯送进了福州传染病医院。

  根据诊断,依伯患上了“急性戊肝”,这让他很奇怪:“活了这么大岁数,只听说过甲肝乙肝,没听过还有‘戊肝’这种病。”

  昨日,记者在福州传染病医院见到了82岁的陈老先生,他告诉记者:“我到医院后,才知道还有‘戊肝’这种肝炎,以前都没听说过。”医生说,这种病只能是从‘口’入。陈依伯回忆起,前些日子为给孙子过10岁生日,买了不少海鲜,其中两斤墨鱼似乎有点不新鲜,但他并没在意。陈依伯挺爱吃墨鱼,那盘“墨鱼青椒”几乎都被他吃掉了。

  医生说,戊肝和甲肝类似,是一种经过消化道传播的急性传播性肝炎,和“吃”有密切的关系,陈依伯很可能是食用了藏有“戊肝病毒”的海鲜。不过此病来得快,去得也快,经过治疗可以痊愈,愈后不复发。

  他说,预防戊肝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生吃牛、羊、鱼肉或海鲜食物。注射疫苗也是预防手段之一,不过戊肝疫苗刚研制出来,想要注射,可能还要再等一阵子。

  急症室科普

  甲乙丙丁戊己庚这么多种“肝”你知道几种?

  甲肝:甲型病毒性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

  乙肝:可以说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肝”,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

  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

  丁肝:丁型肝炎不能单独存在,必须依赖乙肝病毒,才能感染和引起疾病,因此丁肝与乙肝以重叠感染或者同时感染的形式存在,其传播方式与乙型肝炎相似。

  戊肝: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急性重型和淤胆型四种。称为肠道传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

  己肝:1994年,国外研究人员发现己肝病毒,但病原尚未确定和公认。通过血液传播,潜伏期较丙型肝炎长,平均61天,

  庚肝:简称庚型肝炎,由感染庚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播途径已被证实可以通过输血传播,包括静脉注射毒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