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记者直击中考异议卷复查 “0分卷”系考生未作答
2012-07-08 21:59:44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483分却连三类达标校都上不了,到底是学生忘记填涂答题卡,还是阅卷机器出了故障?今年中考我市有几名学生,因为部分学科选择题得了0分,无法如愿进入志愿学校。8日上午,市中招办邀请市监察局有关人员现场查看异议卷,本报记者直击整个复查过程。经过严格的核查,未发现一起因机器故障而造成误判现象,选择题0分全部系考生未作答造成。

  在复查现场,记者选取了三牧中学的化学和十六中的数学2份试卷进行查看。三牧中学的化学试卷,为前日网友“L_ivingthings”在新浪微博中提到的“总分483分,化学选择题0分”试卷。记者在系统上看到该卷的所有评分轨迹,该生化学试卷的主观题总计得分55分,客观题答案全部显示为“#”,得分为“0”。点击进入后可以清晰地看到,该份试卷答题卡选择题部分除了一个小小点状黑色笔渍,12题填涂部分全部都是空白。

  同样在十六中陈同学的数学试卷评分记录中,选择题为0分,考生答案也全部显示为“#”。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该名考生的客观题答题卡上,除了第一题曾有作答又擦掉的痕迹,其余9题全部空白。

  “我市中招答题卡的灰度图像识别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只要学生是用2B铅笔在规定范围内作答就可以被读取出来。”市中招办相关技术人员表示,这几年福州中考评卷采用网络评卷,学生答题情况全部扫描成图,其中选择题部分因为答案只有一个,是机器自动评分,若出现“#”则代表学生未作答,机器未能读取到任何答案。

  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年中考都会发现个别考生填涂不规范,或因过度紧张忘记填涂的现象。为了防止出现误差,市中招办也有一系列的复查和复核措施,其中包括通过核查评分轨迹;查看主观题是否有2名老师在不同时间的评分记录;是否存在评分误差。尤其是对考生每个科目的每个模块成绩核对,比如语文的选择题、积累运用、阅读,若学生在某模块中得分全部为0分,就会将原始试卷找出来重新进行人工核查。此外,还进行关联学科成绩异常查询,比如某名学生的数学成绩好,物理成绩得分低;或语文分数高,英语得分却很低。电脑都将自动筛选,将其成绩调出来,然后阅卷小组再进行重新的人工核查。

  市中招办提醒广大考生,考试时候要按照规范答题,尤其是选择题最好边做边答题,以免忘记填涂答题卡等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