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专家详解高招时间安排 征求志愿填报时间要重视
2012-07-06 11:0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郭杰森

  今年我省高招已开始填报志愿,不少考生和家长询问笔者:“我已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还要不要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志愿?”这说明,考生和家长一方面很重视填报志愿,另一方面对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还不够了解。

  以文史类、理工类为例,高招共分四个批次,每个批次的征求志愿填报时间点应引起考生和家长的重视。它能透露三个信息:一是在这个时间点的前面一天,本批次常规志愿录取已基本结束,只有那些招不满的学校才会进行征求志愿录取;二是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被录取的考生已接到录取通知书,只有那些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才要填报征求志愿;三是在这个时间点之后的一两天,将进行征求志愿录取。

  文史类、理工类本科提前批征求志愿填报时间点是7月13日。也就是说,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录取7月12日基本结束,在13日前未接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可在13日填报征求志愿,7月14日将进行征求志愿录取。因此,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后,仍然要在7月1日~7月5日填报本科一批志愿。

  本科一批征求志愿填报时间点是7月19日。也就是说,本科一批常规志愿录取7月18日基本结束,在7月19日前未接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可在19日填报征求志愿,本科一批征求志愿录取时间为7月20日和21日。由于本科二批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2日~20日,与本科一批录取时间有交叉,如果考生在7月20日前未接到录取通知书,就要填报本科二批志愿。因为本科一批征求志愿的录取时间是7月20日和21日,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间可能已超过7月20日,如果不填报本科二批志愿,可能不但没被本科一批录取,连本科二批的录取机会也将失去。

  本科二批征求志愿填报时间点是7月29日。也就是说,本科二批常规志愿录取7月28日基本结束,本科二批征求志愿录取时间为7月30日和31日。由于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2日~7月30日,与本科二批录取时间有交叉,如果考生在7月30日前未接到录取通知书,就要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因为本科二批征求志愿的录取时间为7月30日和31日,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间可能已超过7月30日,如果不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可能不但没被本科二批录取,连高职(专科)批的录取机会也将失去。

  高职(专科)批征求志愿填报时间点是8月6日。

  文史类、理工类招生时间表

  常规志愿 征求志愿

  填报时间 录取时间 录取通知时间 填报时间 录取时间本科提前批 6月27日~6月30日 7月9日~7月12日 7月13日前 7月13日 7月14日本科一批 7月1日~7月5日 7月16日~7月18日 7月19日前 7月19日 7月20日、21日本科二批 7月12日~7月20日 7月26日~7月28日 7月29日前 7月29日 7月30日、31日高职(专科)批 7月22日~7月30日 8月3日~8月5日 8月6日前 8月6日 8月7日~8月10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