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提醒:高招录取谨防7种骗术
2012-07-05 21:09:23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备受关注的文史、理工类高招录取将于9日展开,各种高招诈骗也进入高发期。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发布提醒,我省考生和家长必须谨防7种骗术,尤其不要轻信非法广告宣传或轻易将准考证号、个人账号密码等信息交给他人,如果发现招生诈骗活动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骗术一:混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

  不法分子或中介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之间的区别,即以自考助学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这种“入学通知书”并不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院校的录取通知书,持此类通知书的学生不能进行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将来也不能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的学历证书。

  骗术二:编造虚假信息招揽生源

  不法分子或中介通过编造虚假招生院校或合作办学单位招揽生源,更有甚者恶意仿造合法高校招生网站、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等,进行违法诈骗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和“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n)查询年度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也可登录高等院校门户网站,查询高校招生、办学情况。

  骗术三:未上线交钱能保证录取

  不法分子冒充或假借认识招生考试机构、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未上线考生交钱也能被高校录取。我省高招录取严格按照划定的分数线分批次投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最低控制线才有进入投档的机会。所谓未上线考生交钱就可以保证投档录取的说法纯属谎言。

  骗术四:伪造军校招生公文

  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自费生”“国防生”的幌子,甚至伪造军队公文公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根据规定,招生院校(含自主招生院校)不得避开生源所在地的省级招办擅自录取考生。未经教育部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共同批准,军队院校不得开办学历教育专业(班次)或按学历教育的学制和规格招收任何形式的地方委培生。

  骗术五:利用合作办学骗取钱财

  不法分子或中介利用中外合作办学进行虚假宣传,骗取考生及家长钱财。在选择就读中外合作办学时,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查询相关信息,既要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是否经过合法审批,又要查实际办学情况,例如学生入学标准、师资配备情况、在什么地方办学等,同时还要进一步了解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的评估和认证信息。

  骗术六: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各高校录取开始后,一些骗子还会冒充高校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对于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代理人”为考生、家长寄送的录取通知书,首先要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或高校招生网站进行查询,核对真伪,以防上当受骗。

  骗术七: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

  不法分子通过手机信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请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收到的手机信息和网络消息。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