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专家点评大学生求职“坏毛病” 工资假期摆首位
2012-07-05 21:11:58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小微企业与暑期工招工台”5日已进入第6天,除了暑期工,目前毕业生求职也正处旺季,报名求职的大学生络绎不绝。电话里、招聘会上、面试过程中,学生们出现各种“坏毛病”,或姿态傲慢、或要求偏高、或贪图安逸……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邀请市用工行业协会副会长付云翔进行一一分析点评,并就大学生求职给出相关建议。

  “你能给我提供什么工作”

  3日上午,招工台活动热线接到一名女生电话。尚未自我介绍,她第一句话便问:“你能给我提供什么工作?”这是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大三的学生,下个学期就将大四。

  “你能给我多少钱?”“你能包吃住吗?”……类似的话语,在活动期间屡屡听到。

  专家点评:“你能……”这样的句式反映出一种傲慢的心态。所谓“求职”,求字在先,至少言谈态度上要谦逊得体。现在的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在家里被家长宠,在学校有老师安排好,当真正面对社会时,建议这类学生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措辞和态度,比如“你能……”这个句式,在求职中换成“我能……”就会显得得体不少。

  工资与假期摆首位

  “我要找一份工资在2000元以上的暑期工,上班时间要白天的,工作地点离学校不远。”这是福建农林大学一名大二学生的求职要求。在了解完情况后,他不紧不慢地补充了一句:“我只能工作一个月,我还希望周末可以休息,毕竟现在是暑假。”在本次活动中,不少学生都希望“找一份轻松的暑期工”。

  专家点评:一些毕业生把工作看做是苦和累的代名词,工资多少、单位假期如何安排,成了他们求职考虑的第一要素。而现实中,普通的工作在实习期所能拿到的工资一般也就在1000多元,更不用说暑期工了。建议这类学生在求职时,多了解下职场动态,同时还需要认清个人能力,多想想“我能做些什么,凭什么企业要付我这么多的工资”。

  工作不工作无所谓

  4日,本次活动组织首次面试,小张迟到了半个小时。到了面试的关头,小张连为什么报名、谁替自己报名都搞不清楚。聊了几句后,记者得知,小张是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工作已经找了好几个月。

  3个月前,小张曾找到过一份工作,因为常请假被老板批评,他便辞职不做了。“家里爸妈挺急的,我觉得工作不工作无所谓。”当天的面试,小张也正因为这一态度没有通过。

  专家点评:现在企业的用工流动性很大,真正能沉下去认真对待工作的员工越来越少。在企业眼里,小张这样的求职者会被视为“不稳定”对象。一个对工作都无所谓的人,企业怎么会放心把职位和任务交给他?建议这类求职者,需要先迈出第一步,抱着学习的心态,咬咬牙坚持,当有一定能力之后,再往更高的台阶迈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