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夏季易疲乏谨防低钾血症 医生:要适当饮用盐水
2012-07-31 22:21:52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不少人一到夏季,就会觉得疲倦乏力,甚至会感觉全身瘫软。医生解释,这其实是体内缺钾的一个信号。31日,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了解到,进入夏季后,出现低钾血症的病人明显增多,这些患者主要从事体力或者户外工作。医生提醒市民,夏季补水不能单纯喝白开水,要适当饮用盐水。

  前日,11岁的小华在家中上网至通宵。31日上午9时许,小华突然感觉全身乏力,双脚无力,以致无法行走,甚至连双手也抬不起来。小华的父母立马拨打120将其送至医院。小华的父亲说:“孩子每天都要上网,最近网瘾越来越厉害,经常一上就上到半夜,连着好几个小时。”经诊断,小华体内血钾只相当于正常血钾水平的一半,被确诊为低钾血症。急诊医生认为小华的病情是由于小华通宵上网,水分流失过多带走大量的钾元素而引起的。

  为何会引起低钾血症?昨日,记者咨询了省立医院小儿科主任陈琅。陈主任介绍,正常人一般不会低钾,但在夏天气温较高时,人体大量出汗,消耗能量增多,对钾的需要量也相对增加。如果一个人进食量减少,加上有的人由于工作环境闷热、个人体质差等,出汗较多,会带走大量的钾元素。若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很容易出现“低钾”。陈主任表示,低钾血症会使人出现身体疲乏、软弱无力、反应迟钝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心跳骤停。“正在减肥的人、胃肠道疾病患者、出汗多的人、排尿多的人更容易患上低钾症。”

  如何预防低钾血症?专家建议,补水不能单纯喝白开水,要适当饮用盐水,并且宜多吃水果,如香蕉、西瓜、梨等。要有意识地多吃含钾高的食物,如马铃薯、山药、紫菜等。专家表示,严重缺钾者,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些补钾的口服液。如果经常出现全身乏力症状,最好前往医院检查。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实习生 林传枢 李彦宏)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