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高招填报志愿讲座:今年成绩这样换算成去年分数
2012-06-28 23:34:12  作者:林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晚报高招填报志愿金牌导师讲座”第二讲28日晚开讲,郭杰森老师继续讲解如何填报高招志愿。

  根据实际情况 选择“正分法”和“负分法”

  在第一讲中,郭老师举例说明了本一线上的考生如何把今年的分数换算成2011年的总分,比对各校录取平均分选择目标院校(详见本报28日报道及本报29日A12版)。28日的讲座上,很多家长都关心本二批的算法。

  “本二批不必像本一批那样换算,今年超线多少分,也就是去年的超线分。”郭老师说,考生可以看看自己的分数离本二线近还是本一线近,采取“正分法”和“负分法”进行换算。

  例如,理工类一考生考了500分,离本一线差距是500-546=-46(分)。去年本一线是573分,573-46=527(分)。527分就是把考生分数用“负分法”换算出来的去年总分。再如,一考生考了480分,离本二线435分较近,多了480-435=45(分),去年的本二线是460分,考生分数用“正分法”换算成去年的分数就是460+45=505(分)。

  这样,考生就可以凭借这个分数,从本报已经刊登的《2011年在闽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分层统计》中,根据“冲、稳、保、垫”的原则选出自己的目标院校。

  填报志愿过程中几个问题要注意

  郭老师提醒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要注意一些问题。

  首先,考生所处哪个批次,要抓住批次的重点。例如,高分段考生可以直接和名校联系,听取招生老师的建议。而处在各批次边缘的考生要注意“争和保”。离本一线只有几分的考生,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就是本二批的“鸡头”,因为有大约15%的本一线上考生要加入本二批竞争。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文理都有二三十所本二批的学校录取平均分超过了当年的本一线。

  其次,志愿学校搭配时,要注意地域、品牌,院校内专业选择也要冷热搭配,冷中求热,热中求冷。不要只把眼睛盯着“北、上、广”和热门专业。

  再次,家长要注意,平行志愿不是保险箱,它只能降低风险。由于每个考生只能一次投档,建议考生考虑服从志愿调剂。因为考生即使进档,如果专业志愿没有填好,又不服从调剂,可能投档又被退档,从而落到征求志愿。另外,如果四个志愿院校均偏高,无底可垫,会出现无校可投的情况。他还建议考生家长最好关注近三年的各校、各专业录取情况,科学填报志愿。

  “金牌导师讲座” 继续举行

  “福州晚报高招填报志愿金牌导师讲座”29日晚将继续举行,黄增华老师将主讲《填报志愿常见错误与应对方略》。欢迎考生家长前往东南眼科医院宝龙老院区和金山新院客服处领取门票,咨询电话38286666。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