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中年胖男打鼾打到没呼吸 为治疗舌头打7个孔
2012-04-17 10:28:3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 李熙慧 通讯员 林之樱)“打鼾打着,一下就没呼吸了,经常自己憋醒。”昨日上午,福州市民小林到医院就诊,陪同他的妻子告诉记者,每天听到小林睡觉打鼾都觉得很恐怖,声音特别大,而且中间会中断,很怕他呼吸接不上。据了解,小林今年38岁,较胖,早些年就有打鼾的问题。“一开始不觉得是问题,但这一两年越变越严重。”小林说,自己晚上经常做噩梦,白天头痛得厉害。

  经过一系列诊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王德生博士告诉小林,他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小林舌头肥大,呼吸暂停的指数已达到80%,属重度患者。王德生告诉记者,他接诊的最严重患者,氧饱额度只有30%,长期如此,最坏的后果是在睡眠中猝死。

  小林随后进行了舌头减容手术,也就是“等离子舌打孔消融”,即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设备,在他的舌头上打了7个孔。据医生介绍,目前国内有40%左右的患者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并伴有舌体肥大等症状,单纯行“悬雍垂腭咽成形术”疗效不佳,必须与“等离子舌打孔消融术”结合。手术中,低温打孔消融针在患者的舌体中线及舌侧缘的7个点进行打孔消融,以达到对舌体“减容”的效果,其减容效应为5立方厘米。同时,患者术后的舌后气道间隙明显扩大,睡眠呼吸暂停、缺氧等明显得到改善。

  医生建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要控制体重,戒烟酒,晚上侧卧睡会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