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16日是世界嗓音日 医生提醒珍爱嗓音学科学发声
2012-04-16 19:56:48  作者:李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不好好说话,小心嗓子“罢工”。16日是世界嗓音日,医生提醒,经常吸烟、喝酒或大声说话,会损坏嗓子,保持健康嗓音,要学会科学发声。

  “门诊中20%~30%的患者是嗓音毛病,除了感冒引起的声音嘶哑,大多是因为用嗓不当,如大声吵闹、尖叫、唱歌,过度用嗓,以及烟酒刺激。”附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辉萍告诉记者,他碰到的就诊人群中以教师、销售人员居多,这些人因为工作中用声过度和用声不当,出现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发音粗糙,严重者甚至完全失声。

  为什么一般人自然讲话时间稍长些嗓子就很累,甚至嘶哑,而电视台主持人连续说几个小时,嗓音还是那么有力,富有光彩?“诀窍就是要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张辉萍称,长期发音不正确,就会引起炎症、声带疲劳、闭合不良等,药物无法根治;如果过度用嗓,就会出现声带小结、息肉等。因此,普通人也非常需要进行发声的练习,发声时降低喉位,气沉丹田,放松喉部肌肉,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持续高声说话。

  保护嗓子,还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每天保证适量饮水,避免化学物质和其他刺激物质的刺激,例如酒精、吸烟、过量摄入酸性食物及高脂食物等,尤其是女性在月经期更应注意减少用声,尽量避免清喉动作及大声咳嗽。

  此外,声音嘶哑还可能是喉癌的信号,医生提醒,凡是有长期吸烟史的40岁以上男性,如出现不明原因的声嘶、喉部不适时间超过2~3周未好转,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福州日报记者 李蓓 通讯员 陈鹏辉)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