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腰痛走不了远路原是腰椎滑脱 微创技术治疗康复
2012-04-14 21:34:41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从去年开始,35岁的邱先生便因腰痛不能长距离行走,也不能干重活累活,只能像老人一样呆在家里。日前,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郑忠主任使用脊柱微创技术为其实施手术,术后,邱先生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出院。

  三年前,邱先生从高处坠落,导致腰椎第二节骨折。他在一家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切口长达25厘米,术后两个月才能下地行走。一年后,医生在原切口处再次动刀,取出固定腰椎的钢钉。从去年开始,邱先生开始腰痛,不能够走远路。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腰椎第四节滑脱。

  家人带着邱先生四处求医,得知要再做手术,切口大约要20厘米长。可是,邱先生已经做过两次腰椎手术,如果再按常规方式手术,不仅出血量大,且原切口会影响这次手术的康复,更可能留下长期腰痛的毛病。一个多月前,邱先生找到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郑忠主任诊断,了解到脊柱微创通道技术的相关情况,决定接受这项手术。

  据郑主任介绍,邱先生做的脊柱微创通道技术手术,切口仅4.5厘米长,出血量少,打入4颗钢钉,术后5天即可下地行走,2周后出院。经过电话回访,邱先生腰痛的症状已经消失,现已经能长距离行走,整体恢复状况良好。

  郑主任告诉记者,传统的脊柱后路手术,需要剥离双侧的肌肉,可能会导致脊柱肌肉萎缩和功能丧失,出现顽固性腰痛。其中20%至40%的患者会出现后路手术失败综合征。从美国引进的先进脊柱微创通道技术手术不仅仅切口小,而且能减少对相关肌肉的创伤和避免不必要的骨韧带结构复合体损伤。据了解,已有五六十名患者在福州市第二医院接受此项手术并恢复了健康。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