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动脉脆得像蛋壳冒出“气球” 患者成功进行手术
2012-04-13 23:20:48  作者:王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46岁的老陈在三明大田老家耕种时突然头部剧烈疼痛,在当地医院治疗时老陈病情加重,不仅头痛加剧而且连话都讲不清楚了。本月初,他被送到福州空军医院,该院神经外科发现老陈左侧颈内动脉冒出一个“小气球”(动脉瘤),而且动脉钙化后脆得像蛋壳,一旦动脉瘤破裂,将危及生命。12日,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做了我省第一例桡动脉移植搭桥手术,老陈手术后病情平稳。

  13日下午,记者在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ICU病房见到老陈。据老陈的哥哥介绍,他们都在大田务农。3月26日,老陈在耕种时突然头痛欲裂,并发生呕吐,四肢乏力。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救治,检查后发现老陈蛛网膜下腔出血。

  几天之后,老陈病情加重,出现意识模糊、四肢抽搐与口齿不清等症状。4月4日,老陈被家人送到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救治。“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如果无法缓解他的病情,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我们很可能就放弃了。”老陈的哥哥说。经CT、DSA(脑血管造影)等多项检查,医生发现老陈不仅蛛网膜下出血,而且左侧颈内动脉有一个动脉瘤。同时“全脑血管造影术”显示,老陈左侧颈动脉内虹吸段多发钙化。

  “通俗地说,老陈的左侧颈内动脉脆得像蛋壳,动脉瘤就像是从动脉往外吹出的一个‘小气球’,一旦‘球’破了就有生命危险,死亡率在80%以上。此类动脉瘤十分罕见。”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袁邦清说。

  专家组反复讨论老陈的病情,认为不适宜对老陈进行传统的手术,采取“桡动脉移植颅内外血管吻合建立侧枝循环并动脉瘤孤立术”比较合适。据介绍,该手术在我省是第一例。

  “简单地说就是桡动脉移植搭桥手术,从老陈右侧手臂上分离出血管移植到左侧颈动脉,绕过有血管瘤的动脉接到往脑部供血的血管上,孤立那个血管瘤。这就好像在一条出现问题的道路旁边开辟另一条道路,绕过去后不阻碍通行。”袁邦清说。

  因为老陈的动脉有钙化迹象,术中突发破裂大出血的可能性比较大,手术风险极高。福州空军医院与老陈的家属最终同意实施该手术,手术时间长达12小时,获得成功。

  目前,老陈在ICU内观察治疗,病情平稳。老陈家境贫困,妻子与儿子均是智障,由他的两个哥哥承担医疗费,其中一个哥哥变卖财产才凑够医疗费。鉴于老陈的情况,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减免了老陈的部分诊疗观察费用。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