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容易疲劳、睡眠不好、酒后拉稀 查查是否脂肪肝
2012-03-31 22:35:35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政府部门任职的陈先生经常伏案工作,平时很少锻炼身体,容易感到疲劳,睡眠质量也不好,特别是喝完酒后容易拉肚子。陈先生到医院就诊,被查出患有中度脂肪肝。

  据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吴宽裕副院长介绍,我省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高达12%~25%。容易引发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代谢综合征以及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和2型糖尿病等。

  “很多人在体检时查出患有脂肪肝,但由于身体没有太大的反应,往往不够重视,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肝腹水、肝癌等严重后果,还增加了患糖尿病、冠心病的风险。”吴副院长告诉记者,脂肪肝分为轻度、中度、重度3级。“轻度脂肪肝可以不用药,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每周4次以上,累计锻炼时间至少150分钟。坚持3个月至半年,情况会有所改善。”中度和重度脂肪肝患者除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外,还要积极配合医生用药物治疗,并定时复诊。

  经过4个月的治疗,陈先生的转氨酶等各项指标已经正常,体重减少了4公斤,睡眠质量也有所提高。吴副院长表示,中度以上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加以重视和治疗,有50%会转化为脂肪性肝炎。最近研究表明,重度肥胖症所致的脂肪肝中,约1/4的患者同时合并肝纤维化,8%的患者已发生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患者如果体重减轻,病变可以逆转,但若不及时治疗,最终有部分病人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