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全国爱肝日 医生告诫: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最重要
2012-03-16 22:08:37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肝病已经成为当前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记者为此采访了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黄恒青主任医师,教大家如何在生活中预防肝病。

  黄主任告诉记者,肝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病毒性感染造成的,其中甲肝和戊肝可通过消化道传染,而血液是乙肝、丙肝等肝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其他比较常见的肝病还有脂肪肝、药物性肝炎和酒精肝等。

  “其实,我们多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便可以防治肝病。”黄主任说,首先要保管好家中的食物,防止霉变,已经发霉的食物不要再吃,预防发生肝癌。其次,生病后不能乱吃药,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吃药,防止发生药物性肝炎。抗结核药、镇痛药以及抗生素等药物最易引发药物性肝炎。再次,饮酒不能过量。长期酗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最后,肥胖可能导致脂肪肝。有的人长期坐在电脑或者电视机面前,运动少,而摄入的食物却很多,容易肥胖,从而诱发脂肪肝。

  另外,有的肝病比如乙肝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因此生活中要格外当心。如果母亲是乙肝患者,那么在小孩出生前要进行适当治疗。婴儿出生后要立即注射疫苗,防止感染乙肝。对于成人来说,尽量不要去洗脚店修脚,不要去不正规的店铺理发、刮脸、文身等,以免造成皮肤损伤,感染病毒。因为这些店的卫生条件可能不过关,很难对器具进行彻底消毒。

  相关链接:

  养肝护肝讲座18日开讲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上午9点,黄恒青医师将在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七楼多功能厅举办如何养肝护肝的大型公益讲座及咨询活动,欢迎广大读者前往听课,患者及家属可带上以前的病历及检查结果到现场咨询。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