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激光近视手术有后遗症?福州医生持不同看法(图)
2012-02-16 10:49:3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手术有无后遗症 台湾医界闹开了

  蔡瑞芳推测近视激光手术的后遗症是:因角膜瓣盖回去后不会愈合,虽不会形成疤痕,但病毒等致发炎物质可趁隙而入,长期发炎可能影响视力。而且,这些患者多刚好年逾四十,也可能是开始老花眼,水晶体等结构改变,而导致视力衰退。

  台湾“卫生署”昨日上午表示,如发现蔡瑞芳所说的严重后遗症,不排除提请医事审议委员会医疗技术小组开会讨论予以限制。

  14日晚,台湾眼科医学会声明,全球已有3000万个近视雷射手术案例,长达13年的术后追踪,以及台湾医师的临床观察,都能证实术前评估加术后追踪,可确保手术安全。该学会理事兼雷射屈光手术召集人丘子宏称,近视激光手术可让九成五患者视力恢复达0.8以上,且手术非常安全。出问题的,是因为对某些不适合开刀的病人(如干眼症、圆锥角膜)贸然动手术所致的。丘子宏还指出,视力下降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内障、青光眼或视网膜等问题,与手术无关。

  福州各医院手术 并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昨日走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东南眼科等多家医院发现,福州各大医院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生意”并未受影响。据了解,来做手术的大多是出于方便工作的原因,希望通过手术“摆脱”眼镜。

  而对于术后后遗症,福州大部分专家的意见比较统一,怀疑是采用传统激光矫正手术引起的。而如今,技术有了质的飞跃。

  福州东南眼科医生准分子激光专科主治医师周跃明认为,台湾媒体说到的术后易出现眩光、夜间视力减退及眼睛干涩症候群等并发症,应该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前所使用的传统手术方法造成的,而现代使用的矫正方法已有了飞跃式提高,不会再造成类似的后遗症。

  据介绍,传统的激光矫正手术(LASIK)是多年前的技术,光学治疗范围是6毫米~6.5毫米,针对瞳孔较大、近视度数深的群体是有局限的,术后可能产生如眩光、夜间视力变差等影响视觉质量的并发症。

  至于干眼症,周跃明表示,由于LASIK技术是在角膜上分离开一层角膜瓣,角膜表面的感觉神经受到一些损伤,造成部分人群术后眼睛干涩,尤其对于术前眼部较干的人群影响更是明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