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明年考研有七大变化 违纪舞弊者最多将被停考3年
2012-11-05 21:38:59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预报名已经结束,现场确认将于11月10日至14日进行,初试将于明年1月5日开考。

  省教育考试院昨日提醒,明年考研监管力度加大,对于违规或作弊情节特别严重的考生,将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应注意明年考研的七大变化。

  变化一:有效证件限定二代身份证

  10日至14日,考生进行现场确认时,必须提交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由报考点工作人员进行核对。对于没有二代证的军人报考,可由军队提供公函予以证明身份。

  变化二:所有考点实行网上监控

  与往年不同,明年我省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全部实行网上巡视监控,全程监控刻录每个考场的考试情况,有关部门将在考后组织监控录像回放审看。所有考点同时配备身份证识别仪,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此外,考点还配备了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监考员进行安检。

  变化三:违纪舞弊处罚力度加大

  明年,对在考研中违规或作弊情节特别严重的考生,可以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与往年相比,违纪舞弊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与此同时,如果是在校生作弊,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如果是在职考生作弊,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变化四:部分专业可选自命题试题

  与往年不同,今年部分专业的初试科目可以选择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即第三单元(业务课一)中的教育学、历史学、农学门类各学科可选用全国统考或全国联考试题,也可使用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第四单元(业务课二)中的理学和工学门类中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农学门类部分学科可选用全国联考试题,也可使用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农学门类中的水产一级学科按教育部有关要求使用招生单位联合命制的试题或使用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

  此外,2013年,全科医学考试科目将按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统一要求进行设置,国家对全科医学领域实行单独划线。

  变化五:4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

  与往年不同,2013年考研将有4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即同一科目、多种试卷,卷面格式不固定、不统一。这4个科目包括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而在今年的考研中,只有英语(二)科目实行了“一题多卷”。

  变化六:统考科目采用网上评卷

  与往年不同,明年考研全国统考的23门科目将全部采用网上评卷。对此,考生必须在试卷指定位置填涂姓名、考生编号等,并按规定贴上条形码。凡因漏贴条形码、漏填、错填或者字迹不清影响到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考生必须在答题纸指定区域内答题,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均无效。

  变化七:考试大纲实行统一编制

  往年,全国统考科目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而联考科目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的相关机构组织编制。而2013年,全国统考和联考科目考试大纲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编制。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