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三代人眼中的福建》摄影展开展 记录家乡巨变
2012-11-03 22:12:45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三代摄影人

  福州新闻网讯 8日,老摄影记者杨北钊与女儿杨婀娜、外孙包华将在林则徐纪念馆举办一场特殊的摄影展——《三代人眼中的福建》摄影展。10年来,一家三代人拍摄的照片已经上万张,记录了家乡的巨大变化。

  3日上午,记者来到老杨家里时,老少3人正凑在一起,把各自挑选出来的照片全部输入平板电脑中,再一一进行遴选,以确定最后参加展览的照片都是最珍贵、最有看头的。

  杨北钊今年79岁,玩过的相机不下20台,名字听起来都很酷:MamiyaRB67、柯达、罗来、徕卡、美能达、佳能、尼康……其中最老的柯达相机几乎跟他的年龄一样大,最近有人出价2万要收购,可老杨舍不得卖。跟相机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杨觉得自己碰上了一个好时代:这10年科技越来越进步,相机也不断推陈出新。2005年,在一家报社当摄影记者的外孙包华把淘汰下来的一台数码相机送给他用时,早已习惯胶片相机的老杨觉得不太适应,但没过多久,他就发现这玩意好用。老杨的第二台数码相机是去日本旅游时买的索尼相机,1000万像素。这两年,老杨带着它走过了30多个国家。

  杨婀娜是本报摄影记者,2009年退休。她说,这10年来她用过的数码相机一共有6台,一台比一台贵,像素一台比一台高。1999年报社给她配备了一台200万像素的奥林巴斯数码相机,这让用了十几年胶片相机的她高兴得几天都睡不着。可惜有一次去台江拍摄棚屋区火灾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把相机摔坏了。她去北京出差时花了5000多元才修好。

  2002年,杨婀娜用上了佳能G2,这也是一台2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虽然只用了不到2年,这台相机却给她带来了好运——2003年她拍摄的新闻照片《一夜破产》,获得中国新闻奖经济类二等奖。

  此后,杨婀娜又换了好几台相机,2009年使用的尼康D3X,光机身价就近6万元,3个镜头4万多元。她每天背在身上的这套行头的总价相当于一辆轿车的价格。

  年轻的包华用过的第一台相机是巴尔达傻瓜胶片机,那是2002年上大学时,只用了2年。此后,包华手中的相机几乎一年一换。包华说,10年他用了7台相机,一架比一架先进,对焦速度越来越快,画质越来越细腻。

  杨婀娜说,作为一个摄影人,她的职责是记录。“这10年来,我把福州的变化都拍下来,让人们知道这座城市曾经是什么样子的,现在的模样是怎么来的,这就足够了。”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